正式工作一年了,你都干嘛了?

——初心易得,始终难求

今天早晨来了后,看了一下劳动合同,签订日期是2016年6月20日,而今算来正好是一年。这一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,有喜有忧,有苦也有甜。自己经历的事情恐怕只有我们知己亲身体会才知道。那就索性总结一下,对自己对公司也算是个交代吧。

先把自己的点点滴滴做个流水账吧!

因为我之前已经实习了三个月,所以从6月份已经正式参与工作了,这段时间测试的虚拟化平台系统,一直持续到11月初,时间很长,学到很多的东西,有测试理论 ,还写了一些测试中遇到的脚本。

8月期间参加了培训,2016年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可以称得上是招聘年,来了很多新的员工,有校招有社招;其中校招占了很大的比例的,有本科生有研究生。而我就是通过校招进来的,虽然我学历高了点,但是我水平低呀!进我们公司也是很偶然的机会。我本身是物理专业出身,而今从事计算机行业,真的是造化弄人啊。公司花了很大的力气来培训新人,真是不容易呀。很多的大牛讲了很多专业的东西,使我开阔了眼界,对很多的东西开始有了新的认识。

9月多时,有一个同事离职,领导把自动化测试工作交给我了,这段时间有一个交接的过程。

11月开始针对几款虚拟化平台做对比测试的工作。这段时间不是很累。

过年后,就是2017年2月——至今,开始做了一些整理的工作。后来ServerOS 3.2 x86和ServerOS5.0 mips发布了,开始的正式的测试工作。我主要负责的是自动化测试,具体来说就是基本系统、内核模块、服务模块的自动化完成的部分。说实话,自动化测试第一次测试时还是比较麻烦的,遇到失败的用例,你得查看源代码,查看具体的用例步骤。从这点来说比手工测试要难很多的。但是测试几轮之后,你会发现自动化测试越来越省力省时。因为自动化的部分本来bug比较少,出了问题由于比较熟悉了也比较好解决。

流水账后,我下面做个总结。

初心易得,始终难求

我发现很多同事,尤其是校招人员,开始上班时都很有激情,有上进心,可能真的想提高自己的技术和经验,想在公司能够稳住脚。所以日常表现来就是非常的勤奋好学,平时来的很早,走的却很晚。周六日在家也会自学一些东西,看书呀、看视频呀、实际操作呀等等。但是经过半年多之后,我发现就不太一样了,开始的那种初心,那种激情已不在了,具体表现我就不说了,你看看老员工的表现就懂了,嘿嘿(没有黑老员工的意思啊,千万别拉仇恨)。有些同事说自己也想多学点东西,可就是坚持不下来,事实也如此,要想坚持做一件事情真的是太难了。若有恒,何必三更眠五更起,最无益,莫过一日暴,十日寒。但是不能因为难我们就不去做了,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,哪怕每天坚持十分钟都好。

不如理的表现

因为我是校招的,所以有些时候表现的可能比较愤青些。说的俗一点就是没咋见过世面。所以对于同事的一些表现还是有一定的看法的。我认为有些同事做的事情不符合公司的规定,表现的比较自私自利,不会去为公司着想。当然了具体什么事我现在不会去说,什么人我更不会去说。或许是我太嫩了,太年轻了,经过三五年之后,我很有可能成为现在的我所讨厌的人,未来的事情谁会说的准呢,还是让时间去验证吧!

自律的人更自由

自律的人才更自由,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,不要做情绪的奴隶。很多时候我们对别人发脾气是潜意识里以为对方会那么做,但实际上对方未必会那么做,所以我们会烦恼,而当我们试着改变自己的潜意识或者替对方考虑的时候,我们就会减少很多的烦恼了。乐不可极,乐极生悲;欲不可纵,纵欲成灾;酒饮微醉处,花看半开时。为人做事要懂得适可而止。ps:本条是最近的生活感悟,与工作无关。

如果可以,愿我们走出半生,纯心依旧,归来仍是少年。

 

 

 

发表回复